招远拼团购房112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你家房真的白买了?来看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 2016-02-24 16:54:5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4次浏览


正值开学季,昨日,朋友圈突然疯传一条名为《重庆楼盘房全面作废?教育部决定彻底改革中小学划片招生》的消息。“正准备给孩子买房的,赶快停止付款!已经买了的,想办法赶快转手!”消息里这样说。重庆晚报记者登录国家教育部官查询发现,今年1月27日,教育部办公厅确实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发布了一则《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房真的白买了吗?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邀请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对通知中的要点进行了分析。

入学划片什么方式? 单校和多校划片两种

该通知第一条明确指出,科学确定划片方式分两种:单校划片,适用于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多校划片,适用于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王纬虹:去年底,国家教育部就提出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很可能对应多个小学初中。今年以通知形式明确要求,表明有关部门发现划片入学已成为当下教育择校的突出问题。另外,教育部还要求北上广和重庆在内的24个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所以该通知中提及的学校,仅限于公办小学和初中。

热点学校如何分配?

随机派位分配名额

该通知说明,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为确保分配的公平性,该通知第三条提出,实行多校划片的,需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正。有关划片及片区调整工作,应提前广泛告知。

王纬虹:热点学校是指家长所关心的名校、重点校。从学校层面来看,多校划片扩大了招生范围,比如南岸区珊瑚小学,居住在周边小区的孩子以往入读率高一些,以后招生名额投放范围将更广。从小区层面来看,以后很可能一个小区几个学校同时投放招生,而孩子是否能上热点校,也要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最终确定。打破传统惯性模式,这是变革的难点。

如何理解就近入学?

不等于直线距离最近

通知中第二条明确要求:合理确定片区范围,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等因素,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王纬虹:这里明确了就近入学的含义。首先,教育部要求有关部门在确定片区范围时,从片区各方因素作考量,查漏补缺,相当于作出重新规划和探讨的要求。其次,对于一些人口和学校本身分布不均匀的街区,特别作出说明,就近入学的孩子,不只是居住在离学校直线距离最近的区域,也就是说,即便居住在周边没有名校的地方,也有随机派位到名校就读的可能。这意味着,房很可能白买,想读名校也得靠运气。

新闻链接

名校不一定民校没问题

“买房就能上名校”,新学期伊始,房产商继续热炒房概念。不过,重庆晚报记者在走访多家房产商售楼部后发现,他们能够给出确定就读的指标,都仅限民办公助的学校,对于附近的公办学校,售楼方都表示只提供就读信息,不作承诺。

一位开发商表示,除非与民办学校有签约,可以保证小区业主子女就读外,一般情况下,售楼部也只是提示购房者周边的教育配套有哪些,到底能不能划片读上公办的名校,只能以当年相关教育政策为准。

记者 李琅 陈富勇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